細說清水岩寺

2 0 2 3 中元梁皇寶懺超度消災法會

2023中元梁皇寶懺超渡消災法會01.jpg

2023中元梁皇寶懺超渡消災法會.jpg

因疫情關係,請電話報名

 

  清水岩寺起建至今已有兩百七十七年(建立於清朝雍正六年,公元一七二八年),曾在乾隆初年改建,至嘉慶四年才移至現在這個位置,是台灣最先供奉三寶佛的寺廟,與虎山岩、碧山岩合稱中部三大名岩,而清水岩寺又因地出泉水、風光明媚而有「清水春光」的美名,更是彰邑八景之一!
  清水岩寺是全台灣主祀觀音而屬於超鄉鎮性的6座區域廟「巖仔」之一,以前的祭祀範圍在武東、武西堡共72庄,範圍涵蓋社頭鄉、員林鎮、永靖鄉、田尾鄉、埔心鄉,與枋橋頭天門宮同,現在由鄰近的山湖村、清水村與埤斗村共祀。

  清水岩寺發展成為如此大的規模,與在家僧眾的支持與參與有莫大的關係,這些成就並非一朝一夕所能達成,戰前因為年代久遠缺乏資料考據困難,而戰後對於清水岩寺的發展有莫大影響力的莫過於蕭陳招春女士。
蕭陳女士由田中陳家嫁入社頭蕭家,屬於地方望族,由於蕭陳女士出錢出力大力贊助,清水岩寺才有今日大致的規模,蕭陳女士過世後由其媳婦蕭秀梅女士接任主任委員,在現任村長陳慶福先生積極配合下,開始大力推動藝文活動及生態保育,透過兩代人的努力,以及社區民眾自主性的參與,清水岩寺不僅是地方的信仰中心,而且發展成為兼具古蹟觀光與歷史文化、教育、休閒、保育、活動中心,更是全台最佳的心靈休息站。

 


 

.清水岩寺暨生態園區平面圖

 


 

.奉祀神明介紹

三寶佛、觀世音菩薩及地藏王菩薩

本寺主祀三寶佛、觀世音菩薩。
佛家以「佛、法、僧」為三寶。
即是:
釋迦佛(聖名釋迦牟尼佛),佛教始祖。
藥師佛(藥師琉璃光佛),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
彌陀佛(阿彌陀佛之簡稱),西方極樂世界之教主。

 

地藏王菩薩

  只要提到地藏王菩薩,大家的腦海中可能就會浮現陰森、恐怖、幽冥、地獄及鬼魂、冤魂、好兄弟等之聯想。

  這也難怪,因為幽冥教主「大願地藏王菩薩」常現金身,深入三惡道,救度苦難眾生,再加上許多人對佛教、道教及民間信仰分不清楚,所以便常將地藏王菩薩誤解為道教或民間信仰裏專管地獄的陰神,這是錯誤的觀念及想法。

地藏王菩薩便承擔了本師 釋迦牟尼佛涅槃前的重託,廣設方便加以救度,悉使佛陀入滅之後,我們這些尚未得度的眾生都能解脫,永離痛苦,正所謂「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之大宏願是也。
且地藏王菩薩會慈悲救度眾生,一直到距今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這是古印度年歲之計算法),彌勒菩薩出世成佛時,才了盡釋迦佛之重託。



清水祖師

清水祖師是本寺重要供俸的金尊角
色,祂的歷史淵源,祖師姓陳名應,法號普足,福建省人,自少出家師承大靜山明禪師,道行精嚴,後居張嚴山清水岩修行廣結善緣,故而尊稱清水祖師,民間稱祖師公,生於宋朝慶曆四年(公元一○四四),台灣許多縣市都有供俸的「祖師公廟」本寺的清水祖師的分靈也分佈各縣市,每逢聖誕紀念日都有各地堂廟進香團來進香且來此膜拜的信眾深受感應。



註生娘娘

本寺大殿左室是供俸註生娘娘金尊,是本寺開山時先人所安俸流傳至今的。註生娘娘是主司婦人生育的神明,又稱受子神並保佑安胎安產、加被子女健康、賜福良緣使佳偶早成眷屬,本寺註生娘娘乃是軟骨金身、信徒皆慕名而來求子,提油飯、喜餅還有敬果來還願,本寺在此一聖誕的日子均以陳設供養禮拜聖誕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