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閒來聊軼事

仙人足跡

  許厝寮人士陳麗元、在 藥鋪管理財務、古時候一些人家生活困苦看病會欠帳、每年大夫會派陳麗元去收帳、總是會遇到一些貧困人家沒錢還帳、並且苦苦哀求陳麗元能替他們求情、不然下 次大夫一定不替我們看病、陳麗元心地善良看他們可憐、如在逼他們也不是辦法,就私下替他們付錢、且說不要緊我會替你們求情、要記得家人生病一定要來看病不 要不敢來,陳麗元一家人每年省吃儉用、把剩下來的錢都替困苦人家付醫藥費、生活過得很清苦艱難、夫婦無怨無悔、直到有一年發生瘟疫飢荒、更多人付不起醫藥 費、陳麗元和往年一樣心軟、不忍心看他們痛苦
煩 惱、所以把帳單燒掉、一個人扛起來、可是今年費用龐大、陳麗元積蓄有限無法把帳補足、徬徨無助、老闆又一直追問逼錢、又不敢直說、一直煩惱終於積勞成疾、 一病不起昏迷不醒、大夫束手無策、消息傳開、受其恩惠之百姓、相邀全部跑到清水岩寺來求觀世音菩薩顯靈、無論如何要救醒陳麗元這位大好人、於是菩薩就化做 凡人、進入寺中並且對眾人說、要救陳麗元只要將這粒藥丸配甘露泉給他吃下就能救活他、說完走出寺外,眾人追出只見菩薩雙腳一擲飛上天空留下一腳印,眾人才 知菩薩化身、陳麗元吃下慢慢醒來口中一直念「腳踏飛雲回鄉村、菩薩救我陳麗元」。

備註:此腳印現留於寺前、傳說信眾的腳和仙人的腳印如吻合、就是菩薩轉世,後來信眾來寺拜拜都會用自己的腳是試試否吻合。

 

白馬穴

  有位唐山老師 父精通地理風水奇門遁甲、因當地一些為富不仁之士想利用他做壞事害人、他不從而被陷害、官府通輯逃到台灣被謝姓人家救回並收留、唐山老師父想報答救命之 恩、一直苦無機會、有一次唐山師父聽見謝姓夫婦抱怨其子頭腦不好、每年進京考試都名落孫山、如果能考上進士就能做官、有權有勢就不必受人欺負那該多好、唐 山師父銘記在心想替兩夫婦完成心願、直到謝姓人家老父親過世、唐山師父就告訴主人、我欠你倆救命之恩無法用錢回報、不過我有辦法讓你後代做官、我發現許厝 寮有一塊很好的地理「白馬穴」,只要將你父親埋葬於此地、保證不出三代必能出大富大貴之人、從文做到相、武做到將,但謝姓主人希望快一點在他這一代就看得 到。

   你就想一想更好的辦法、唐山師父說辦法是有、不過違背天理沒有順其自然、地脈靈氣吸收太快恐會傷到許厝寮、唐山師父經不起主人苦苦要求、為了要報恩就勉強 答應、就說只要在你父親棺木內放香蕉塊和稻草(一般都是金紙和木炭)使其身體早日腐化、不出三年你兒子必能當大官,隔年其兒子果然金榜題名當大官。可是許 厝寮竟發生一些奇怪的事情、雞不啼狗不吠農作物和畜牲全部生長緩慢人心恍恍、百姓不知如何處理、只好求助於清水岩寺觀世音菩薩、某日菩薩托夢於村長說:有 一戶人家埋葬於本村觀音山附近且不順天理、破壞本地「絲線脈」使的地方不平靜,如今需要用鎖紅釘(銅針7吋2)在墓前將地穴鎖起來,如此地靈氣就不會被墓 吸收、然後用黑狗血、鹽、米灑在墓地四周圍、這樣就能將本村「絲線脈」接回切記。

 

清水岩佛祖蔭外方

  相傳古時候,海口(二 林、大城、芳苑等)討海人每天出海抓魚迷失方向,只要口中祈求清水岩佛祖顯靈指點方向,而天空就會發出祥異之靈光,漁民便之哪邊是東方,安全返回。每遇風 浪大,船隻快沈沒,清水岩佛祖就會顯靈相救,使漁民平安無事,漁民口耳相傳,由於佛法無邊,神威顯赫,遠方善男信女,凡來行香禮佛?,有求必應,為此信徒 日眾,香火鼎盛。所以有句諺語:「清水岩佛祖蔭外方」。

 

 

 

 

滴水清心

  嘉慶君從竹山一路逃 難,到達大武郡山看見一曲徑就往下跑,跑到古道半路看見山壁滴水不斷,口渴用雙手捧水喝,水質甘甜潤喉,清涼如露,就從旁邊撿起一樹枝在壁上題「滴水清 心」,然後一直跑到山下,口中直說“彎彎拐拐”十八彎(後人就命名九彎十八拐今挑鹽古道)。入廟參拜後,感謝佛祖暗中相救,回去後就賜清水岩雙龍抱珠火行 圖記,並勒令清水岩,岩字多一點如是“岩”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