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寺簡介

清水岩寺起建至今已有兩百七十七年(建立於清朝雍正六年,公元一七二八年),曾在乾隆初年改建,至嘉慶四年才移至現在這個位置,是台灣最先供奉三寶佛的寺廟,與虎山岩、碧山岩合稱中部三大名岩,而清水岩寺又因地出泉水、風光明媚而有「清水春光」的美名,更是彰邑八景之一!
清水岩寺是全台灣主祀觀音而屬於超鄉鎮性的6座區域廟「巖仔」之一,以前的祭祀範圍在武東、武西堡共72庄,範圍涵蓋社頭鄉、員林鎮、永靖鄉、田尾鄉、埔 心鄉,與枋橋頭天門宮同,現在由鄰近的山湖村、清水村與埤斗村共祀。

清水岩寺發展成為如此大的規模,與在家僧眾的支持與參與有莫大的關係,這些成就並非一朝一夕所能達成,戰前因為年代久遠缺乏資料考據困難,而戰後對於清水岩寺的發展有莫大影響力的莫過於蕭陳招春女士。
蕭陳女士由田中陳家嫁入社頭蕭家,屬於地方望族,由於蕭陳女士出錢出力大力贊助,清水岩寺才有今日大致的規模,蕭陳女士過世後由其媳婦蕭秀梅女士接任主任 委員,在現任村長陳慶福先生積極配合下,開始大力推動藝文活動及生態保育,透過兩代人的努力,以及社區民眾自主性的參與,清水岩寺不僅是地方的信仰中心, 而且發展成為兼具古蹟觀光與歷史文化、教育、休閒、保育、活動中心,更是全台最佳的心靈休息站。
 

‧清水岩寺暨生態園區平面圖

‧清水岩寺交通指示圖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台76線(東西向道路)】→【縣137(山腳路)】→【清水岩寺】
2.【國道3號(中二高)】→【台76線(八卦山隧道)】→【縣137(山腳路)】→【清水岩寺】
3.【南投】→【縣150(中南路)】→【縣137(山腳路)】→【清水岩寺】
4.【省道台1線】→【縣141(員集路)】→【清水岩路】→【清水岩寺】

 

‧大眾運輸工具:

1. 火車:搭乘台鐵火車於社頭站下車,往東行4公里,即可到達。
2. 客運:彰化、員林、田中搭乘『彰化客運』的班車,於清水岩站下車,沿路標指示往東步行,即可到達

‧鄉內交通:

南北交通為員集路及山腳路之平衡線:
(1) 員集路、中山路(141縣道):北到員林鎮,南經田中鎮至二水鄉、林內鄉。
(2) 山腳路(137號縣道):北經員林鎮到花壇鄉,往南經田中鎮到二水鄉、名間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