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建築導覽

● 龍 柱

  中國人一直將龍視為吉祥物,在寺廟的建築中,龍更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是你知道龍是怎麼畫出來的嗎?「一畫鹿角二蝦眼、三畫狗鼻四牛嘴、五畫獅鬃六蛇身、七畫魚鱗八火炎、九畫鳳爪龍畫罷。」短短的口訣將中國人的想像力及藝術觀展露無遺。

 

 

 

 

 

 

● 大門彩繪雕刻

  台灣的寺廟常見一種特別的營造方法,就 是以中軸線為界,左右包給不同的師傅來設計施工,稱為「對場」或「拼場」,但是匠師還是遵循高度或寬度等基本尺寸,所以並不會影響整體性,對場的範圍包括 木作、剪黏、彩繪等,匠師為了維持自己的聲譽,都是卯足勁,甚至賠錢來做。牡丹代表高貴、香爐代表吉祥、花瓶代表平安、蓮花代表富貴、葫蘆代表福氣、石榴 代表多子多孫。

 

 

 ● 御賜匾額
  據說,是因為清朝嘉慶皇帝因感念佛祖的救命之恩所賜,而岩字上的那一點,更是滴水出石的精髓。因為這是全台唯一官賜紅底的「清水岩雙龍抱珠、火形圖記」匾額,更顯得他的價值非凡了。

 

 

 

 

 

 

● 建築結構

  本寺為彰化縣三大名岩之最早建造,具有重要之歷史價值,現在空間為閩南式合院,正殿屋頂為燕尾脊樑飛龍雕鳳,內殿裡二通參瓜式的傳統建築木造結構,是出自漳州派大木師傅之手!「二通」是指二根橫樑,「參瓜」是用來支撐橫樑的。

 

 

 

 

 

 

● 廟前階梯
  在中國的建築中,處處展現了中國人重視倫理的天性,一般普通人家的前庭階梯都是三階,而寺廟的階梯是五階,只有皇帝的宮殿才能有
九階的階梯,這就是「九五至尊的由來」!

 

 

 

 

 

 

 

 

●「龍門」、「虎口」
  每個人都會到廟裡去拜拜,但你知道,進廟可也是大有規矩的!一般來說,寺廟的中門,只有寺廟迎請神明、總統或大官才能進出。而一般的百姓就要走旁邊的側門,所以廟宇都會在門的兩側繪上龍、虎,取其「入龍門、出虎口」的涵意,也就是要從右邊的側門進去,從左邊出來。就連拜拜時,佛祖正前方的跪墊也不是一般人可以用的
呢,下次去廟裡,可別再弄錯了哦!

 

 

 

 

 

 

● 拱門蝙蝠雕刻
  在西洋蝙蝠是吸血、邪惡的,但在中國蝙蝠可是「福氣」的象徵!而內殿側門上雕刻的三隻蝙蝠,所傳達的就是傳統社會人們「知福、惜福、造福」的精神。

 

 

 

● 供桌雕刻
  除了蝙蝠,松、鶴也是中國常見的吉祥物,松樹因能於寒冬中屹立不搖,故有松柏長青之語;而鶴更是傳說中仙人的座騎,故有吉祥長壽之意,內殿的拜桌前方所雕刻的四隻蝙蝠代表的就是賜福臨門,松樹和鶴則是代表松鶴延年《合稱"賜福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