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態園區

  本寺為提供民眾一個禮佛學習,心靈沈澱的清靜地,更發揚佛教萬物眾生皆平等的信念,積極投入自然生態的保育與推廣,與八卦山脈保育協會合作,結合社區、清水 國小及志工力量,打造出「清水岩生態園區」,懷抱著關環與學習的態度,將台灣豐富多樣的生物資源一點一滴保存下來,也期望藉由旅行時導覽解說的方式,將尊 重生命的觀念教育給下一代,培養孩子仔細聆聽、細心觀察的習慣讓保育的觀念向下紮根,在各式各樣知性、感性的深度體驗之旅中,有另類的精神收穫並在自然天 地中釋放壓力。



 

‧ 簡易資訊站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九十四年設置,由清水岩寺管理委員會提供場地,彰化縣八卦山脈保育協會管理,主要提供參山國家風景區簡介及清水岩遊憩區旅遊資訊與導覽解說服務,並不定期推出不同主題的生態展覽與教學課程,成為八卦山脈一處重要的生態保育資訊站。

 

‧ 台灣原生種魚類復育池

本園區利用清心池,復育以下台灣特有種魚:台灣大肚魚、蓋斑鬥魚、台灣石魚賓、台灣馬口魚、羅漢魚、台灣棘鱸、高身?魚、金叉舌蝦虎。

 

‧ 蝴蝶復育區

園區廣植蝴蝶幼蟲的食草植物,如:馬兜鈴、柑橘科植物、玉蘭花、馬利筋、魚木、高大的鐵刀樹以及蝴蝶成蟲的蜜源植物,如:馬纓丹、繁星花、矮仙丹、光葉水菊…等,研究蝴蝶的生長習性,創造開放式的棲地環境,自然吸引蝴蝶聚集棲息。

 

‧ 野鳥救護站

彰化縣八卦山脈社頭段野鳥數量豐富、種類繁多,近年來,鳥類生態除了面臨棲息環境變遷外,部分居民任意棄養鳥類,皆讓現有鳥類生存安全受到考驗,為維護生態 平衡,透過南彰化地區鳥類生態救護站之設立,除對受傷野鳥進行醫療過程、收容被棄養且不宜野放之鳥類外,並透過教育活動,落實保育鳥類的工作。

 

 

‧ 蜻蜓復育池

清水岩山區因長期受到小黑蚊數量過多的問題所困擾,清水國小為了改善學童被小黑蚊叮咬的情況,由校長提出研究蜻蜓與小黑蚊食物鏈關係,由彰化縣八卦山脈保育 協會配合,投入蜻蜓復育的工作,藉由營造棲地環境,園區以成功吸引如:善變蜻蜓、杜松蜻蜓、霜白蜻蜓、鼎脈蜻蜓、侏儒蜻蜓、猩紅蜻蜓、褐斑蜻蜓、紫紅蜻 蜓、朱黛晏蜓、麻斑晏蜓、鉤尾春蜓及成群的薄翅蜻蜓棲息,也大幅的改善小黑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