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山生態介紹

本寺座落於八卦山麓尾之清水岩森林遊樂區內,隸屬於參山國家風景管理處範圍,周圍林木蒼翠、空氣清新生態保育相當良好是難得的人間淨土,本寺後方的許厝寮山 麓,尚屬未開發之原始森林,常可見到釣魚翁、斑鳩、夜鷹、烏秋與白鷺,翱翔期間,每當黃昏倦鳥歸林,飛舞的場面形成一幅佳景,還有其他動植物自然生態像是 蜻蜓復育區減少山區黑蚊肆虐及稀有動物保護區裡有清水岩特有的鳥類,竹下畫眉等等的導覽解說,皆由八卦山生態協會的張宏之老師負責全程解說。

 

‧動物資源:

八卦山區鳥類資源有七十六種之多,每年三~四月春分時節大舉北返過境的灰面鵟鷹,千百隻齊飛的場面非常壯觀,數量約達二萬多隻左右,其中過境約65%,夜棲與起鷹約35%,其一生態奇觀。
除了灰面鵟鷹外,大冠鷲、鳳頭蒼鷹、赤腹鷹等也是常見的猛禽。 常見的鳥類有紅鳩、斑頸鳩、洋燕、白頭翁、大卷尾、繡眼畫眉、山紅頭、小彎嘴、黑枕藍鶲、綠繡眼等。在龍仔頭山附近,林務局設有二水台灣獼猴保護區,可認 識獼猴生態。區內蜜源植物豐富,擁有蝶類5科25種,其中以鳳蝶科居多。其他兩棲類有褐樹蛙、貢德氏赤蛙、錦蛇等台灣特有種。


 

‧植物資源:

八卦山脈為一狹長冬瓜狀台地,南高北低,海拔自二十公尺昇至四百公尺,山脈主軸延山脊嶺線南北縱走,東側坡度較為平緩,西側坡度短促陡降,全區除名間台地 外,多為30%以上的陡坡,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全區約佔五分之三為開墾地,大都屬於茶園、果園等,其餘五分之二為覆蓋良好之林地。
本區植物種類多達77科167屬199種,主要的樹種為香楠,血桐、相思樹、野桐、樟樹、竹林和筆筒樹、鳳尾蕨等蕨類。

 

 

‧昆蟲資源:

隨著季節的變更,可以看見數量可觀

、五花八門的各種昆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