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教育成效

本寺為提供民眾一 個禮佛學習,心靈沈澱的清靜地,更發揚佛教萬物眾生皆平等的信念,積極投入自然生態的保育與推廣,與八卦山脈保育協會合作,結合社區、清水國小及志工力 量,打造出「清水岩生態園區」,懷抱著關環與學習的態度,將台灣豐富多樣的生物資源一點一滴保存下來,也期望藉由旅行時導覽解說的方式,將尊重生命的觀念 教育給下一代,培養孩子仔細聆聽、細心觀察的習慣讓保育的觀念向下紮根,在各式各樣知性、感性的深度體驗之旅中,有另類的精神收穫並在自然天地中釋放壓 力。

‧ 淡水澤蟹復育


清水岩坑的水質自古即有「滴水清心」的封號,其自然湧泉「甘露泉」更是台灣三大名泉之一,這樣乾淨的水質孕育稀有的八卦山脈特有種的「淡水澤蟹」,八卦山脈保育協會與社區也計畫在園區內開闢一條適合澤蟹生態的溪流,保護這八卦山脈下稀有的嬌客。

 

‧ 鄉內各國小昆蟲巡迴展 / 生態教育往下紮根

協同八卦山脈保育協會,先後辦理舊社國小蝴蝶生態研習、清水國小認識校園植物研習、崙雅國小親子生態步道研習、社頭鄉襪子博覽會生態推廣教育、社頭鄉各國小昆蟲生態巡迴展及林務局生態保育推廣計畫調查培訓員研習。

 

‧ 復育蜻蜓計畫


另 外社頭鄉清水國小在園區內研究由復育蜻蜓來防治小黑蚊,因蜻蜓屬肉食性昆蟲,主要捕食蚊、蠅等飛蟲類,所以在山區復育食量較大的蜻蜓品種,能有效降底小黑 蚊的危害。並多次舉辦巡迴昆蟲展及生態教學旅遊的活動,將生態保育的觀念,透過教育園區導覽體驗的方式教育下一代,生態保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