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物

● 滴水清心

  這塊石碑可是聲名 遠播的哦!相傳清朝嘉慶君從竹山一路逃難至此,到了大武郡山看見一曲徑(十八彎古道)就往下跑,跑到古道半路看見山壁滴水不斷,他一時口渴便用雙手捧水 喝,水質甘甜潤喉,清涼如露,於是就從旁邊撿起一根樹枝在壁上題了「滴水清心」四個字,後人再將石壁上的字做成了石碑。

 

 

 

 

 

 

● 甘露泉

日據時代的台灣三名泉有:
北部(陽明山)- 長壽泉
中部(清水岩)- 甘露泉
東部(知本)- 美人泉

   水質甘甜的甘露泉在寺廟的右前院,以引水設井供信眾取用,而且為了提醒信眾得此甘露泉不易,應知足享用,所以在泉水旁設了「唯吾知足」的小方井,告誡信眾。 

 

 
● 絲線吊銅鐘
  「絲線吊銅鐘」之詞,意指一處由山脈稜線連接一座鐘形的山頂所形成的自然地理景觀。
相傳清朝嘉慶年間,當時的彰化知縣楊本縣奉旨巡視台灣,要出發以前,皇帝交代他到台灣後,順便將台灣的地理風水「排排咧」(台),結果楊本縣將「排排咧」聽做「敗敗咧」(台),所以在巡視台灣的時候,對台灣的好地理一直破壞。

  清水岩在中部地區,地理是有名的「絲線吊銅鐘」,楊本縣來清水岩的時候想要敗這地理,在附近巡視三次,但是楊本縣若到,雲霧就馬上很重,方向看不清, 楊本縣就祝告天地說:如果這個地方是佛門聖地,本縣不但不敢敗地理,必定修廟奉拜,楊本縣話說完果然雲霧消散,楊本縣馬上捐獻銀兩修廟,並且獻一副對聯, 字:「清水碧蓮侵月色,巖山紫竹引風聲」這副對聯現在還在清水岩。

 

● 清水岩寺的活門神 羅漢松
1、羅漢松的木材質地緻密堅韌,又稱做土杉或羅漢杉。

2、清水岩寺有兩棵羅漢松,一棵是雄的,一棵是雌的。

3、從寺廟裡面往外看,左邊那棵是雄的,右邊那棵是雌的,右邊那棵才會結毯果喔!

4、這兩棵羅漢松已經有兩百多歲了,它們可是清水岩寺的門神呢! 

 

 

 

● 茶花
  清水岩寺的茶花紅艷動人、是著名的觀賞樹木。種子油俗稱「椿油」,除了可以做為化粧油的材料之外,也可以食用。

   這兩棵茶花在清水岩寺已經有一、兩百年的歷史了,據說清朝的嘉慶君看到這裡的茶花時,曾經發下了一個願,若山茶樹開滿了兩百朵花,就要幫一位女子洗清冤屈。

 

 

 

 

 

● 黑松
1、黑松是松科的常綠喬木,也稱做日本黑松。
2、它常常被用來做蓋房子的材料或當成風景樹。
3、這棵黑松在清水岩寺已經住了兩百多年了,是清水岩寺裡面最高的樹,大約是12公尺。 

 

 

 

 

 

 

● 濕地松
1、溼地松是清水岩寺內第二高的植物,高度大約有10.5公尺高。
2、它的葉子有兩種,同一棵樹有一束二葉,也有一束三葉的!
3、它的毬果成熟後,葉片會裂開並彈出種子,種子上的羽毛會幫助種子飛行,飛到適當的地方繁殖。
4、它的樹皮都乾乾的,而且都裂開來了,手只要輕輕一剝就可以剝下一片樹皮了呢!但是到清水岩寺來,千萬可別剝它下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