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頭鄉觀光導覽


‧月眉池劉家團圓堂



座落於社頭鄉山腳路與新 雅路交叉口的劉家住宅群,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則為典型的福建漳州傳統建築物,腹地廣闊,更是台灣目前傳統農村民宅裏護龍數最多的案例!古厝有三進正身十三 條護龍,擁有四百多個家戶,最興盛的時期總共有九百多人居住於此,是全台相當罕見集約式的大村莊。
劉家先祖開拓時,不但追隨著八卦山飲用灌溉兩便的水源決定永居於此,也依循著背山﹝八卦山﹞面水﹝八堡圳﹞的風水做配置。
  建物正身則以燕尾翹脊頂處理,突顯出正身堂屋的重要性與象徵,多護籠的紅磚古厝,在八卦山麓前綿延不斷,配合著綠籬、竹叢、野花、池水,形成頗具特色的地 理人文景觀,亦代表了古早住民在空間聚落和社會關係的特殊意義。北南兩旗座,依然矗立,訴說著家族的光榮史。這裡經由管理委員會積極整頓,已成為特殊休閒觀光景點,不但是,是建築民俗學界人士參訪重點,也適合一訪文化風情,唯參觀時請尊重現有住戶安寧及隱私。
  祠堂前如半弦月眉形的大池塘,便是劉家月眉池,據說池水來自池底的湧泉,至今未枯竭,池畔風光明媚,花木盎然,有機會還可與午後閒坐池畔乘涼的親切阿伯閒聊開講起來。在員林鎮搭乘「員林往田中」之彰化客運即可抵達。


‧ 長春自行車道

長春自行車道,長約七、八公里,蜿蜒穿行八卦山脈間,沿途綠樹成蔭、風光明媚、景色宜人,已成為愛好騎自行車者一展身手的場所,也有許多民眾則採用健行的方式,享受健康的森林浴之旅。

 

 

 

‧清水岩童軍營地

清水岩童軍營地又名凱復營地,佔地12公頃,幅員遼闊,為彰化縣政府提供各級學校童子軍研習及一般機關團體、民眾郊遊、烤肉、露營等休閒活動而設立的,營區內設備相當齊全,帳棚、炊具、餐桌、童軍椅、睡袋套房等設施一應俱全,是目前全國最完善的露營區之一。

 

 

‧十八彎古道

十八彎古道又名「清水巖挑鹽古道」,全長2,300公尺,因路勢曲折迂迴,當地人多稱「十八彎仔」;據當地人說,相傳這條連結彰化縣社頭鄉與南投縣名間鄉的古道,約有3、4百年歷史,在早期公路未開通時代,是兩地居民交通運輸的要道。

  古道沿途盡是未受破壞的 天然森林,早先因飽受雨水侵襲無人整建,荒廢很長一段時間,但古道內的生態景觀保存完整,未遭受過多人為破壞,亦無農藥汙染,一路風景極美,從平地步行到 山頂約1小時,坡度大致上起伏不大,惟最末一段,即靠近名間台地的一、二百公尺為陡坡,但兩旁保存大片的箭竹林,是整條古道景觀保持最完整之處,登上後可 遠眺南投名間鄉的綠野平疇


‧蕭家古厝

位於埤斗村清興路小巷 內,最早建於一百一十多年前,後因祠堂逐漸毀損,於昭和九年(1934年)重新翻修正身及護龍,並立石匾記之。是四護龍傳統閩式建築,為彰化縣歷史建築十 景之一,造型古樸秀麗,左右廂房窗上共有二副充滿生活詩意的對句,「春遊芳草地,夏賞綠荷池;秋飲菊花酒,冬飲白雪詩」,此地也是蕭氏家族春祭的地點。埤 斗村內另有一龍山祠